首頁
  本會介紹
  最新消息
  主席的話
  活動回顧
  媒體中心
  文件下載
  聯繫方式
  聯絡我們
< 返回列表
「友會資訊」龍母寶誕慶典 傳承龍母文化


龍母文化總會(香港)於坪洲悅龍聖苑正式舉行揭幕儀式


龍母寶誕慶典 傳承龍母文化

適逢今年龍母寶誕,在多個團體的支持幫助下,龍母文化總會(香港)正式成立。龍母文化總會(香港)將通過加深對中華傳統文化及民俗的了解,將中華民族精神帶進社區。6月17日上午,龍母文化總會(香港)於坪洲悅龍聖苑正式舉行揭幕儀式,龍母文化研究總會(香港)會長王紹基先生和主席譚莉儀女士、離島區議會主席余漢坤太平紳士、中聯辦新界工作部朱宜華副部長、離島婦聯主席周轉香女士、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鈴、悅龍聖苑黎黃錫娟女士等共30多位嘉賓到場,與現場500多位市民共同見證龍母文化總會(香港)揭幕成立,慶賀龍母寶誕,沐浴龍母文化的傳承及飄揚。


(左起)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鈴女士、龍母文化研究總會(香港)會長王紹基先生、龍母文化研究總會(香港)主席譚莉儀女士

龍母文化總會(香港)會長王紹基在活動中致歡迎辭時表示:「2021年的今天,戰勝新冠疫情逐現曙光。龍母文化總會(香港)於這個契機成立,希望能通過宣揚龍母真善美的精神,成爲促進兩地文化交流的重要紐帶。」


(左起)離島婦聯主席周轉香女士、龍母文化研究總會(香港)會長王紹基先生、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鈴女士

另外,作為推廣龍母文化的重要平台,由業主提供的一處聚會場地,擁有悠久歷史的坪洲戲院,亦是值得關注的活化項目。於1978年2月開始為坪洲居民帶來豐富的休閒娛樂活動、觀影經驗,營運9年間,每當有電影上映,戲院都座無虛席,直接使戲院成為坪洲歷史的一處重要里程碑。戲院雖於1987年結業,但現有的場地和設備,逐漸有了更重要的身份。龍母文化研究總會(香港)主席譚莉儀女士表示,龍母文化研究總會(香港)將會對坪洲戲院進行保育活化,推動不同類型的文化活動,通過展覽等多元化的方式,讓大衆能認識龍母以及其他中華傳統文化,絕對期待大眾可以親身參與體驗的機會!



一眾嘉賓參觀並合影留念

龍母文化起源於戰國時代的楚國,相傳戰國末年楚懷王辛未年(公元前290年),廣西藤縣村溫天瑞的女兒(溫女),出生於五月初八,她有一回去悅城河邊洗衣服,發現了一隻五彩巨蛋並拾回家中,有一天蛋殼爆裂,裡面誕出紅、黃、藍、白、金色五條小龍,而這個溫女孵蛋得五龍子的故事,傳遍了西江兩岸,從此溫女成為「龍母」。龍母法力無邊,龍光普照,德澤眾生,福惠方民,並有求必應,深受人們崇拜敬仰,二千多年來,龍母是美的化身、善的代表、力量的象徵,「母儀龍德,四海朝宗」,傳承著中華民族精神內涵。龍母文化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體現,其內涵主要包括「重孝揚善、利澤天下、龍的傳人、四海一家」。兩千多年以來,龍母文化擔任了宣揚民族精神,增強民族文化認同的角色。



龍母文化研究總會(香港)主席譚莉儀女士致辭

龍母信仰在珠江流域的民間信仰中擁有重要的位置,在全國乃至東南亞各國,及海外華人中均有廣泛影響。為紀念有德於民,有功於國的龍母,提升緬懷祖先,眷戀故土之情感,增强公衆對「龍」和「根」的文化認同,對中華傳統文化及民俗有更深層次的了解,亦將這種文化、中華民族精神帶入社區。龍母文化是增強民族文化的認同感、歸屬感,豐富人民文化、生活各方面皆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。而遍佈各地的龍母廟也成為了港澳台、東南亞廣大善信尋根問祖、觀光旅遊、祈福的一個重要場所。每年的五月初八,均會有一系列活動慶祝龍母誕。至於香港分別有四間最大型的龍母廟,分別位於坪洲、九龍城、荃灣及上水。

而龍母文化研究總會(香港)都是由一群對中國傳統文化有濃厚興趣的年輕人組成,正正是中華民族文化的傳承與延續!


悅龍聖苑慶祝龍母寶誕現場




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